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布達拉宮Potala Palace

布達拉宮

遺產名稱:拉薩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Historic Ensemble of the Potala Palace, Lhasa
國家:中國
所在地: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方位:北緯29.65度 東經91.13度
入選年份:199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布達拉宮自西元7世紀起就成為藏傳佛教和西藏傳統行政中心之象徵。布達拉宮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所組成,而同樣建於西元7世紀的大昭寺,也是一傑出的佛教建築群。曾為達賴喇嘛夏宮的羅布林卡,建於西元18世紀,為西藏藝術的典範。這三座建築群,其富麗的裝飾與他們身處的景觀環境巧妙地融合為一整體,增添其於歷史與宗教上的獨特性。

「布達拉」是梵語,又譯作「普陀」,原指觀音菩薩之居所。作為西藏的象徵,布達拉宮是所有朝聖者心中的聖地。來布達拉宮,不僅可以觀賞宮內收藏的大量歷史文物,更可以在那種聖潔的氛圍中進行一次靈魂的洗禮。布達拉宮具有鮮明的藏式風格,氣勢雄偉,是西藏地區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宮堡式建築群,被譽為世界十大土建築之一。其主體建築分白宮和紅宮兩部分。白宮因外牆為白色而得名,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動的地方,位於布達拉宮的下部,高七層,第七層有兩套達賴喇嘛冬季的起居宮。由於這裡終日陽光普照,故稱東、西日光殿。紅宮位於布達拉宮的頂部中央位置,外牆為紅色,由存放歷代達賴喇嘛靈塔的各個佛殿組成。
布達拉宮收藏和保存的大量歷史文物有佛塔、塑像、壁畫、唐卡、經文典籍,還有表明歷史上西藏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關係的明清兩代皇帝封賜達賴喇嘛的金冊、玉冊、金印以及金銀器、玉器、瓷器、琺瑯和工藝珍玩。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五世以來各達賴的八座靈塔(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無靈塔),無不金碧輝煌,上綴寶石琳琅滿目,堪稱是一座藝術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