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曼儂巨像Colossi of Memnon

曼儂巨像

曼儂巨像(Colossi of Memnon)是矗立在尼羅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間原野上的兩座岩石巨像。原來是「阿蒙霍特普(AMENHOTEP)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像,但神殿本身已無蹤影。巨象高20米,風化嚴重,面部已不可辨識。坐像是由新王國時代鼎盛期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建造的。坐像身後,原來是他的葬祭殿,但後來的法老拆了這座建築,並把他作為自己的建築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時代,建築物已經完全被破壞了。

人們認為石像是希臘神話中的曼儂的雕像,就給石像取名為曼儂巨像。羅馬統治時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現了裂縫。每當起風的時候,曼儂像就像在唱歌一樣,十分神奇。差不多公元2000年前,一位希臘地理學家目睹了這一神奇自然現象,他在隨後所著的《旅行指南》中寫道:「每當日出時分,石像就會說話,遊人每每把聲音與熟悉的聲音比較,認為最接近豎琴或琵琶弦斷的聲音。

在古羅馬統治時期,羅馬皇帝令人整修了曼儂巨像,從此這兩座巨像便不再「說話」了。3000多年過去了,底比斯古城早已湮沒,但這兩座巨像仍忠實地執行守衛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