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艾本哈杜Ait Benhaddou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艾本哈杜

遺產名稱:阿伊特本哈杜築壘村Ksar of Ait-Ben-Haddou
國家:摩洛哥
所在地:阿伊特本哈杜村
方位:北緯31.04度 西經7.12度
入選年分: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阿伊特本哈杜村指的是一組由高牆圍起來的土製建築,為一處典型的前撒哈拉居民聚居區。在防禦牆內建造有許多房屋,同時四周還有箭塔進行輔助防禦。位於瓦爾紮紮特省的阿伊特﹒本﹒哈杜是摩洛哥南部建築的經典範例。

由摩洛哥原居民柏柏爾人建成的古城村落,是最具特色而又保存得最完整的土堆城堡,甚至還贏得了「摩洛哥最美村落」之稱號。建於11世紀的艾本哈杜曾是駱駝隊商在沙漠中的一個驛站,規模不算大,卻曾經有過非常繁榮興盛的時期。艾本哈杜面臨瓦迪河,密密麻麻的屋子聚集在山坡上,山腳下並築起防禦性的城牆,將村子環繞起來,以抵抗外敵侵略。這個古城利用了摩洛哥特有的赤土泥磚建成,雖然城堡就如在沙灘玩泥沙砌堡壘般砌出來,而且手工還精雕細琢,不過整座城極巨大穩固,難怪在古時足以抵禦外敵。目前「艾本哈杜」村莊仍舊維持著昔日的模樣,只有少數的居民仍住在村內,經濟能力許可的民眾都已經搬遷到「瓦迪河」wadi對岸的新村落,不過卻遺留下完整的舊城區Kasbah,吸引觀光客前來探訪。往「艾本哈杜」城內走去,房子、牆壁、屋頂每一個角落,似乎是童話故事中臨時變出來的魔法村落,鮮紅的房舍讓人有種虛幻、不切實際的感覺,卻又真實地矗立在眼前。這座已被列為歷史文化遺跡的宏偉古城,不但城堡建築夠吸引,內也甚具特色,騎驢仔橫渡護城河,更可探訪內裏居住的土著。古跡群亦得以保存,部分原因是由於多部電影在此拍攝,令居民和政府認清保護古建築旅遊業和經濟所帶來的長遠效益。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