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

遺產名稱:柏賽波利斯Persepolis
國家:伊朗
所在地:法斯省
入選年份: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這座由大流士一世建於西元前518年的古代城市:波賽波利斯,為阿契美尼德王朝之都城。其宏偉壯觀的宮殿遺跡群建於半人工半天然之基台上,而靈感則源自於美索不達米亞建築。此古城遺址對了解古波斯帝國非常具有考古價值。

要想一探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曾經的榮耀,以及大流士大帝建立起強盛跨洲帝國的光景,沒有比波斯波利斯更好的地方了。
波斯波利斯曾是波斯帝國的首都,由自稱為「萬王之王」大流士一世於西元前六世紀籌劃建造,用於接受萬國朝拜。整個工程歷經70年才完成。200多年後,馬其頓君王亞歷山大大帝揮師東進滅亡波斯,在瘋狂掠奪後,一把火將整個宮殿燒了,那些用黎巴嫩雪松製作的精美圓柱、柱頭和橫樑都隨著大火灰飛煙滅,留下的只有石柱、石基、柱頭。
波斯波利斯是伊朗最重要的考古遺跡,遺址面積非常大,萬國門是波斯波利斯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大門石柱的兩側是兩個波斯著名的人面翼身獸人的雕像。站在氣勢雄偉的門下,你可以幻想著當年各國來使朝貢時走過這扇門,走向覲見大廳的熱鬧情景。巨型石柱上的雕刻,經歷千年風雨後依舊在此向世人訴說著這裡昔日的繁榮昌盛。阿帕達納宮矗立在一塊石頭平台上,抬頭仰望這些石柱,最高的比如今的6層樓還要高。這裡原先有72根石柱,柱頭有公牛雕飾,而如今只有其中的13根至今依然屹立,景象壯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阿帕達納階梯,階梯上的半浮雕非常精美,可以看到嵌板描繪了接待身穿民族服飾的波西米亞人和米堤亞人的場景。在百柱宮的前方是三十二柱廳的殘垣斷壁,是當年亞歷山大率軍來此,終止了這裡的工程。石鑿墓室上方的石壁上也刻有精美浮雕。除了這些岩石遺跡之外,波斯波利斯博物館內有一塊奠基石碑和許多挖掘期間發現的人工製品,如雪花石膏的容器、雪松木製品、長矛和箭頭。
波斯波利斯見證了古阿契美尼德帝國從興盛走向滅亡,龐大的階梯、精美的浮雕、威風的大門時刻提醒著人們該帝國曾經強大的那段歲月。參觀的時候記得留意一下那些高度拋光的牆壁,在波斯波利斯,就算是牆壁都是用如此的奢華工法來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