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聖索菲亞清真寺Hagia Sophia Mosque

聖索菲亞清真寺
聖索菲亞清真寺

聖索菲亞是最接近上帝的一座偉大建築。結合西方的巴西利卡式教堂和東方的集中式圓頂構造,而形成圓頂式長方形的建築。圓頂直徑達 33 公尺,離地高 55 公尺除了象徵天國之外,尚有護蓋聖潔處所的意涵。從圓頂位於整個建築之最中心及最重要位置來看,它很明顯受到古羅馬萬神殿的影響,但是與萬神殿最大不同之處是它的主圓頂前後,均各有一個半圓形之小圓頂。前後配置了四座尖塔並且十分強調垂直線的效果,這樣的建築形式對於歐洲中古期之教堂建築發展影響十分深遠。在 17 世紀聖彼得大教堂完成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內部的裝飾,除了各種華麗精緻的雕刻之外,也包括運用有色大理石鑲成的馬賽克拼圖。

  聖索非亞原來是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 325 ~ 360 年建造的一座希臘正教教堂,曾多次毀於大火。今日所看到的建築是查士丁尼大帝於西元 532 年投入全部國力所興建的,總共花了十六萬的人力,費時六年才完成。這座教堂完成之後九百年,到鄂圖曼帝國消滅拜占庭帝國為止,一直都是屬於基督教的教堂。

 當信奉回教的鄂圖曼帝國入侵時,因為欣賞聖索非亞教堂的氣勢而未將其破壞,僅將壁上的聖像用水泥覆蓋,然後加上回教的圖繪及可蘭經文。除此之外,又在教堂四周添加朝聖所需的尖塔,使其便搖身一變成為一座清真寺,如此再度過五百年歲月。

  到了二十世紀土耳其共和國成立,為避免人民再因宗教鬥爭,經美國拜占庭復古計畫及土耳其國父卡莫爾的支持下,便將教堂改為博物館,恢復那些被覆蓋在水泥下金光閃爍的鑲嵌畫。因此人們所看到的聖索非亞教堂是在回教阿拉的莊嚴肅穆下,夾雜著基督教聖母的慈愛光輝。這點從壁上生動立體的馬賽克嵌瓷中,與牆角所掛的可蘭經文,便可感受到它的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