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塞納河Seine River

塞納河

塞納河主流源頭位於勃艮第地區,科多爾省的首府第戎西北30公里的朗格勒高原,流經奧布省的首府特魯瓦,穿過巴黎市中心,經過諾曼第的魯昂,到達勒阿弗爾入海,流入拉芒什海峽(英語稱為英吉利海峽)。

北部支流有馬恩河、瓦茲河、奧布河;南部支流有約納河、厄爾河。通過17世紀-18世紀修建的運河,可以溝通萊茵河的支流默茲河,法國南部主要河流羅訥河的支流索恩河,以及法國第一大河羅亞爾河,吃水淺的船隻可以直接航行到比利時、德國和地中海。上游馬恩河和奧布河流域是香檳酒的主要產區。

塞納河流域地勢平坦,從巴黎到河口365公里,坡降只有24米,因此水流緩慢,利於航行。整個流域降水量為630-760毫米,平均流量為280立方米/秒,夏季水位低,冬季水位高,和中國的情況相反。上游建有幾座水庫,調節流量,但主要是為下游城市用水蓄水,巴黎的1/2用水,勒阿弗爾和魯昂的3/4用水,都來自塞納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