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優弗拉休斯教堂Eufrazijeva Bazilika

優弗拉休斯教堂
優弗拉休斯教堂
優弗拉休斯教堂

遺產名稱:波雷奇歷史中心的尤弗拉西安教堂宗教建築群Episcopal Complex of the Euphrasian Basilica in the Historic Centre of Poreč
國家:克羅埃西亞共和國
所在地:伊斯特拉縣
方位:北緯45.22度 東經13.59度
入選年分:199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波雷奇的宗教建築群是基督教徒於4世紀初建造的,是同類建築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長方形的大教堂、正廳、洗禮池和主教殿是宗教建築的典型代表,同時長方形的大教堂本身還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融合了古典與拜占庭風格。

優弗拉休斯大教堂所坐落的位置,原本是一座4世紀的小禮拜堂—毛魯斯禮拜堂(Oratorium of Maurus,裡面埋葬著伊斯特利亞的殉道者聖毛魯斯),至今還能看到原始的地板鑲嵌畫;6世紀時,經由優弗拉休斯主教(Euphrasius)擴建為一座綜合性的宗教建築群,包括一座三殿式教堂、中庭、八角形洗禮堂,以及主教寓邸。13到15世紀之間,教堂又陸續增建,並於16世紀立起高聳的鐘塔。 優弗拉休斯主教來自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今日土耳其伊斯坦堡),他有幸親身見識到拜占庭文化黃金年代的最傑出的代表性建築—聖索菲亞大教堂,因而決心在他主掌的教區波瑞曲裡,也蓋一座能代表拜占庭文化的教堂,於是從君士坦丁堡召來最有名的藝術大師參與教堂的興建,而最具價值的就在那些貼著金箔的鑲嵌畫,代表著拜占庭時代最高藝術創作。 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這座教堂,連同更早的小禮拜堂遺跡列入世界遺產名單。這座遺產所訴說的,是早期基督教信仰以及拜占庭式建築的完美結合。對著迷於拜占庭黃金鑲嵌畫的人來說,優弗拉休斯大教堂無疑是一座挖掘不盡的藝術金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