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基督復活大教堂(喋血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Blood

基督復活大教堂(喋血教堂)

基督復活大教堂,又稱喋血教堂,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1883-1907年建造,是為紀念亞歷山大二世沙皇被革命激進分子殺害而建。亞歷山大二世在俄國史上被稱為「農奴解救者」,其在位期間26年給俄羅斯帶來了許多貢獻,所以刺殺行動引起全國上下的不滿與指責。為了紀念這位仁君,而在這出事地點興建了此座別具意義的紀念教堂。

喋血教堂的建築風格迥異於聖彼得堡其他建築,聖彼得堡市主要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風格。按當時的設計要求,它充分體現俄羅斯風格,喋血教堂之設計師巴爾蘭得以莫斯科紅場上的聖瓦西里大教堂與莫斯科亞拉夫斯基車站的建築風格為教堂外貌的設計靈感。教堂整體建築結構,則來自於修道院長大司祭伊格納奇依的構想。教堂內有7500平方米的馬賽克,嵌滿了以舊約聖經故事為體裁的鑲嵌畫,為世界上馬賽克數最多的教堂。相較於聖瓦西里大教堂,外貌更加生動。

1917年俄國革命以後,教堂遭洗劫和掠奪,其內部遭嚴重的破壞。蘇聯政府於1930年代初期關閉此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列寧格勒被德國軍隊圍困期間,引發嚴重的饑荒,喋血教堂被用來作為蔬菜倉庫,因此得到了「馬鈴薯上的救主」之稱號。其一直以來從未被當作公眾禮拜場所,只用來專門紀念已逝的沙皇,舉辦東正教的追思禮拜。如今,它儼然成為一座馬賽克博物館,是聖彼得堡主要的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