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

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

遺產名稱:聖彼得堡歷史中心與週邊建築群Historic Centre of Saint Petersburg and Related Groups of Monuments
國家:俄羅斯聯邦
所在地:聖彼得堡地區
入選年分:199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聖彼得堡,以密佈的河道與橋樑聞名遐邇;這樣壯麗的景觀為1703年彼得大帝實施大規模都市計劃的成果。聖彼得在前蘇聯名為列寧格勒,其建築之巴洛克風格和純古典風格極其和諧,表現在海軍部、冬宮及愛爾米塔什博物館等建築上。

“沒去過聖彼德堡,就沒有真正到過俄羅斯。”——俄羅斯人如是說。聖彼德堡(俄語: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舊稱:列寧格勒/Ленинград和彼得格勒/Петроград,俗稱:Питер),一座曾經承載著復興之夢的城池,一個彼得大帝用夢想建造的傑作。作為俄羅斯最歐化的城市,它被普希金讚頌為俄羅斯“通往歐洲的視窗”。
聖彼德堡是俄羅斯第二大城市,坐落在波羅的海芬蘭灣東岸,涅瓦河河口。整個城市由100多個島嶼組成,由700多座橋樑連接起來,由於河渠縱橫、島嶼錯落、風光旖旎,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稱。聖彼德堡已經有三百餘年的歷史。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島上建立了彼得保羅要塞,後擴建為城,稱聖彼德堡。
大涅瓦河南岸古老的建築鱗次櫛比,全市最繁華的涅夫斯基大街(涅瓦大街)橫貫城區,海港、河港和各類工廠分佈在週邊的瓦西裏耶夫島區、彼得格勒區和維堡區,昔日帝都留下的俄羅斯古典建築群和名勝古跡比比皆是。涅瓦河哺育了燦爛輝煌的俄羅斯文化,使聖彼德堡成為著名的科學文化城,羅蒙諾索夫、門捷列夫、普希金、果戈里等許多傑出的科學家、文學家都在這裡生活和工作過。在聖彼德堡,拂面而來的不僅有波羅的海的海風,還有從彼得大帝時代就積累下來的貴族氣息。無論是作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冬宮,還是典雅豪華的皇家園林夏宮與皇村,或者是喀山大教堂和伊薩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都讓人感到貴氣逼人。無疑,與600多公里以外的莫斯科相比,聖彼德堡更具有皇家風範。
聖彼德堡的名稱不但和彼得大帝之名互相吻合,並且同時說明著,這個年輕的城市蘊含著不凡的文化背景來源。它不但沿襲了德國及荷蘭的文化傳統(荷蘭語與德語同屬日爾曼語系),並且城市的象徵意義和以聖徒彼得為守護神的古羅馬緊緊相關。有趣的是,甚至聖彼德堡市徽——一個左右交叉的海錨,也類似羅馬梵蒂岡的徽章。聖彼德堡的市花是鬱金香、春夏時期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