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華沙舊城區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華沙舊城區

遺產名稱:華沙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Warsaw
國家:波蘭
所在地:瑪索維恩省,華沙郡及市
入選年分:198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1944年8月華沙奮起之役中,超過85%的華沙歷史中心被納粹軍隊摧毀。戰後,華沙人民用五年的時間重建華沙,仔細復原了包含了教堂、廣場與市集的華沙古城;這是一個近乎全部重建,橫跨13至20世紀歷史的傑出範例。


華沙是目前波蘭最大城市,擁有170萬人口,同時是波蘭的政經文教樞紐。波蘭首都華沙至今仍保持著新舊城的格局,維瓦斯河畔的老城區中古建築鱗汶櫛比,林木蒼翠、生機盎然的新城區以一派現代化大都市氣象號稱東歐小美國,而華沙城市周圍6萬多公頃的森林和城內70餘個大小花園,更使它得到「世界綠都」的讚譽。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希特勒下令把華沙從地球上抹掉,古城百分之八十五的建築被有目的性的摧毀,當時曾有西方人士斷言:「華沙不會重現在人間,至少100年內是沒有希望的。」而波蘭人民在1945年開始按原樣重建城市,不僅使華沙保持了中世紀古城的風貌,而且興建新市區,超過了戰前的規模和水平。各種歷史紀念物、名勝古蹟大都集中在老城區,特別是宏偉的宮殿、巨大的教堂,各式各樣的箭樓、城堡等,吸引著大批來自境外的遊客,在新城區,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一幢連著一幢,各種商店、飯館、旅店、賓館比比皆是,環境幽雅的居民住宅區,布局合理,生活便利,林木蒼鬱,華沙市區有大小公園近70座,平均每人佔有綠地面積78平方米,在世界各國的首都中名列前茅華沙在戰爭後浴火重生,以快速重建證明其民族性的生命力和韌性,不論城市景觀或內在精神的表現,華沙呈現的是新與舊、東與西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