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卡納克神殿Karnak Temple

卡納克神殿

遺產名稱:古城底比斯及其墓地遺跡Ancient Thebes with its Necropolis
國家:埃及
所在地:昆那省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底比斯,太陽神阿蒙之城,是古埃及中新王國之都城,神廟遺跡綿延於路克索及卡納克一帶。鄰近的帝王谷陵墓,是一處埋葬著新王國歷代法老的「永恆之地」,然而大多數的陵墓均遭盜墓者入侵,僅殘留幾處的彩繪墓廊。所幸20年代初期所發掘的圖坦卡門陵墓未曾遭受盜墓者染指,得以讓我們見識許多珍貴古埃及藝品。

埃及人喜歡聖甲蟲,卡納克神廟中有一隻甲蟲雕像,據說,只要繞著祂,逆時針繞七圈,就可以實現願望。神聖的場所」是卡納克一字原本的意思,因而成為神廟的雀屏中選之地。座落於尼羅河東岸的卡納克神廟佔地約30公頃,興建於西元前18~16世紀期間,是由許多神廟所組成的建築群,為目前埃及最古老、最壯觀的神廟。對古埃及人來說,神廟就是神居住的宮殿,它主要的功能就是用來紀念神祇,其意義跟我們傳統的廟宇差不多。
卡納克神廟是底比斯最為古老的廟宇,在尼羅河東岸的路克索鎮北4千米處,該神廟經很長時間陸續建造起來,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一部分,占地約有30公頃,也是獻給太陽神阿蒙;左側的是獻給Montu神的,占地2.5公頃;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的妻子——形為禿鷲的Mut女神,現在尚未發掘。

在卡納克神廟的周圍有孔斯神廟和其他小神廟,每個宗教季節儀式從卡納克神廟開始,到路克索神廟結束。二者之間有一條一公里長的石板大道,兩側密排著聖羊像,路面夾雜著一些包著金箔或銀箔的石板,閃閃發光。

卡納克神殿因為其浩大的規模而揚名世界,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用柱子支撐的寺廟。形象地說,卡納克神殿的體量可以裝下一個巴黎聖母院,占地超過半個曼哈頓城區。卡納克神殿的大柱廳,約5000多平方米,廳內樹有134棵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兩排特別粗大,每根高達21米,直徑3.57米,可容納100個人在上面站立。柱頭為開放的紙莎草花。整座大廳用如此密集的粗柱創造出一種震撼人心的效果。
殿內石柱有如原始森林,僅以中部與兩旁屋面高差形成的高側窗採光,被橫樑和柱頭分去一半後,光線漸次陰暗,形成了法老所需要的「王權神化」的神秘壓抑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