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吳哥窟Angkor Wat

吳哥窟

吳哥窟(Angkor Wat)廣義上是對吳哥古蹟群的統稱,位於暹粒市區北部6公里處,被譽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之一,其中吳哥寺的造型還成為了柬埔寨的標誌被印在國旗上。這裡曾是古高棉王國的首都,在吳哥王朝(西元802年到西元1432年)期間,高棉人大興土木,興建了大量的宮殿與廟宇,後來泰國人入侵,高棉人被迫遺棄吳哥遷都金邊,之後吳哥漸漸被叢林所掩蓋。直到19世紀60年代,法國人重新發現吳哥,這一偉大的歷史古蹟才聞名世界,此後,吳哥窟的清理,修復便一直在進行,《古墓麗影》、《花樣年華》等電影還曾在此取景。
吳哥古跡建築的佈局講究對稱,結合了高棉寺廟建築學的兩個基本元素——祭壇和迴廊;巨石雕刻無處不在,尤其浮雕更是精華之所在,還有神秘而祥和地微笑著的佛像,極具觀賞性。在現存的600多處古跡中,除吳哥寺及通王城內的諸多建築外,巴肯山、塔普倫寺、女王宮等處也很著名。雖然歷經了叢林侵蝕,坍塌,盜取文物以及紅色高棉時期的中斷,但保護工作始終沒有停止,並且現在遠未完成。
狹義的吳哥窟即吳哥寺,吳哥寺位在柬埔寨西北方。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的神殿”。中國古籍稱為“桑香佛舍”。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12世紀時,吳哥王朝國王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寺廟,作為吳哥王朝的國都和國寺。因此舉全國之力,並花了大約35年建造。現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