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金閣寺The Temple Of The Golden Pavilion

金閣寺

金閣寺(金色的亭閣),又名鹿苑寺(日語:鹿苑寺),是一座最早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日本佛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又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金閣殿本來是作為舍利殿之用,是收藏神聖的佛陀遺骨,並鑲貼金箔。金閣寺曾多次被燒燬包括應仁之亂,對上一次在1950年被一位宗教狂熱的僧人自焚而燒燬,目前的建築是在西元1955年重建的。而由足利義滿的孫子所興建的銀閣寺是參考金閣寺而建成的。

金閣寺建立在的北山文化時期,這期間京都大大發展,豐裕貴族漸漸增加。金閣寺正是反映了當時的太平盛勢,而建築內的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建築風格。 1樓是平安時期用於宮殿建築物的新殿風格,其天然的木柱和白石膏牆與鍍了金的上層作成很強烈的對比。釋迦牟尼和足利的雕像就儲存在這層。雖然不可能進入亭子參觀,但通常這層的前窗是開著的,所以如果你跨著池塘仔細地看過去認該可以看到雕像。 2樓在日本武士住所的武家風格,裡面是一位坐下的觀音菩薩,旁邊有四天王的雕像,這層的外壁是鍍金;3樓和頂樓是以中國禪堂為建造風格,裡外都鍍金,屋頂還有一隻金色鳳凰。

鹿苑寺除了是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