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樂山大佛/峨眉山Leshan Giant Buddha / Mount Emei

樂山大佛/峨眉山

遺產名稱:峨嵋山風景名勝區(包括樂山大佛)Mount Emei Scenic Area, including Leshan Giant Buddha Scenic Area
國家:中國
所在地:四川省峨嵋山市
方位:北緯29.73度 東經103.36度
入選年份:1996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西元1世紀,在四川省峨嵋山落成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隨著四周其他寺廟的建立,該地成為佛教的主要聖地之一。許多世紀以來,文化財富大量累積,最著名的就屬樂山大佛,雕鑿於8世紀時,俯瞰著三江交匯。  

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為彌勒佛坐像,樂山大佛是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藝術精品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雲」之說。
樂山大佛與樂山城隔江相望。景區由凌雲山、麻浩岩墓、烏尤山、巨形臥佛等組成,景區集聚了樂山山水人文景觀的精華,是聞名遐邇的風景旅遊勝地。凌雲山緊傍岷江,上有凌雲寺。依山開鑿大佛一座,為當今世界第一大佛。為一尊彌勒座像,雍容大度,氣魄雄偉,被詩人譽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近年,發現了以烏尤山、淩雲山、龜城山構成的樂山巨形睡佛景觀,隔江望去,酷似一巨大佛像仰臥于三江之上,為大佛景區更添魅力。
據唐代《嘉州凌雲大佛像記》和明代《重修淩雲寺記》等書記載,樂山大佛開鑿的發起人是海通和尚。古代的樂山三江匯流之處,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彙聚凌雲山麓,水勢相當的兇猛,舟輯至此往往被顛覆。每當夏汛,江水直搗山壁,常常造成船毀人亡的悲劇。海通和尚見此立志憑崖開鑿彌勒佛大像,欲仰仗無邊法力,易暴浪為安流,減殺水勢,永鎮風濤。前後歷經90年時間才完工。《嘉州淩雲寺大彌勒石像記》載錄了開鑿大佛的始末,原碑尚存大佛右側臨江峭壁上。樂山大佛聳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匯流之處,一千多年來,樂山大佛閱盡多少人間春色,經歷多少朝代更迭,依舊肅穆慈祥,心旌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