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雲岡石窟Yungang Grottoes

雲岡石窟

遺產名稱:雲岡石窟Yungang Grottoes
國家:中國
所在地:山西省大同市
方位:北緯40.10度 東經113.12度
入選年份:2001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在山西省大同市的雲岡石窟,有著252個石洞和51,000件雕塑作品,呈現出佛教石窟藝術在西元5、6世紀的發展,也代表了南方佛教象徵藝術和有著中國文化傳統的中亞之間的聯繫。曇曜所主持開鑿的五所石窟,以它們規劃的整體嚴密性,造就了中國佛教藝術的首項經典之作。

雲岡石窟是中國歷史最悠久、最大的石窟群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
開鑿年代始於南北朝時期,時值中國分裂亂世。北方統治者北魏道武帝,為了控制中原,遷都平城,定佛教為國教;其孫太武帝即位,一改祖父政策,頒布「興道滅佛」諭令。不久太武帝染怪病去世,被訛傳毀佛報應,逼得即位的文成帝,恢復佛法、獎掖佛學、廣造寺廟。雲岡石窟就是在此背景下誕生,和後期開鑿的洛陽龍門石窟不同的是,雲岡石窟不僅有中國傳統藝術風格。
岡石窟歷史久遠,規模宏大,內容豐富,雕刻精細,被譽為中國美術史上的奇蹟。石窟群中,有神態各異、栩栩如生的各種人物形象,如佛、菩薩、弟子和護法諸天等;有風格古樸,形制多樣的仿木構建築物;有主題突出,刀法嫺熟的佛傳浮雕;有構圖繁富,優美精緻的裝飾紋樣;還有我國古代樂器雕刻如箜篌、排蕭、篳篥和琵琶等,豐富多彩,琳琅滿目。按照開鑿的時間可分為早、中、晚三期,不同時期的石窟造像風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曇曜五窟」氣勢磅礴,具有渾厚、純樸的西域情調。中期石窟則以精雕細琢,裝飾華麗著稱於世,顯示出複雜多變、富麗堂皇的北魏時期藝術風格。晚期窟室規模雖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適中,是中國北方石窟藝術的榜樣和「秀骨清像」的源頭。此外,石窟中留下的樂舞和百戲雜技雕刻,也是當時佛教思想流行的體現和北魏社會生活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