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敦煌莫高窟Dunhuang Mogao Caves

敦煌莫高窟

遺產名稱:莫高窟Mogao Caves
國家:中國
所在地:甘肅省敦煌縣
方位:北緯40.13度 東經94.81度
入選年份: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莫高窟地處絲綢之路的戰略要點,不僅是東西方貿易的中間轉運站,同時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莫高窟的492個小石窟和洞穴廟宇,以其雕像和壁畫聞名於世,展示了延續千年的佛教藝術。

張騫開通絲路以來,敦煌便是中國進入西域的最後關口。由於西域的地形環境險惡,西行商旅除了在此整休備糧,也為將來的艱苦行程祈求佛祖保;入關的旅人則為了感謝能平安抵達而禮佛還願,開窟造像,因此造就了輝煌的佛教文化與藝術,莫高窟也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被建造。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被譽為「二十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五萬多件古代文物,國內外學著對敦煌藝術極感興趣,不斷進行研究,形成了一個專門學科「敦煌學」。
莫高窟是古建築、雕塑、壁畫三者相結合的藝術宮殿,尤以豐富多彩的壁畫著稱於世。敦煌壁畫容量和內容之豐富,是當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宮殿都不能媲美的。環顧洞窟的四周和窟頂,到處都畫著佛像、仙女、伎樂飛天等。有佛經故事畫、經變畫和佛教史跡畫,也有神怪畫和供養人畫像,還有各式各樣精美的裝飾圖案等。此外,莫高窟的雕塑久享盛名,有高達33米的坐像,也有十幾公分的小菩薩,絕大部分洞窟都保存有塑像,數量眾多,堪稱是一座大型雕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