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都江堰Dujiangyan Irrigation System

都江堰

都江堰市,成都城以西,因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因道教發祥地青城山而傳世。兩千年前,李冰父子面對桀驁不馴的岷江水,火攻玉壘化為離堆。魚嘴堤分水、飛沙堰溢洪、寶瓶口引水,將逢雨必澇的西蜀平原,化作了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
建於戰國時期的都江堰,歷經兩千多年風雨仍發揮著越來越巨大的作用,千年無壩古堰堪稱人與自然和諧統一。2008年的汶川地震,都江堰市也在震區內,但在巨震面前,都江堰水利工程卻體現出了古代建築藝術之高超、選材之精妙,原本工程基本完好,讓人不得不為之嘆服。穿越兩千年的時光,依然屹立眼前,依然造福人類,這是到都江堰市不得不前往瞻仰的一景。
都江堰水文化具有強烈地域色彩的都江堰水文化,包括水文學、水文物、水神學等,諸如二王廟、伏龍觀、觀景台等處的人文景觀;改建魚嘴挖掘出土的東漢李冰石像和“飲水思源”石刻;歌頌李冰父子降龍治水的民間傳說和具有一定宗教神學色彩的祭祀活動;以及由此而產生的祭水、祭神、祭人的詩、詞、書畫的水文學等,形成獨具特色的都江堰水文化。青城山是中國道教第一個流派「天師正一教」的發祥地。青城山的歷史上共存在七個道教教派,分別為天師道正一派、上清派、北帝派地祗宗、清微派、丹鼎派南宗、全真龍門派、青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