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泰山Mount Tai

泰山
泰山

遺產名稱:泰山Mount Taishan
國家:中國
所在地:橫亙於山東省濟南與泰安市中心,泰安主峰
方位:北緯36.26度 東經117.1度
入選年份: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泰山為一處有近2,000年歷史的皇帝祭祀地,座落於其上的藝術傑作完美地與自然景致相融合。這裡為中國藝術家與文人學者的靈感泉源,亦為古中國文明與信仰的象徵。


五嶽獨尊,造化雄奇。「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年方二十有四的杜甫留下如此的千古絕唱。旭日東昇,晚霞夕照,黃河金帶,雲海玉盤,這就是泰山之美。
泰山拔起於齊魯丘陵之上,主峰突兀,山勢險峻,峰巒層疊。多松柏,更顯其莊嚴、巍峨、蔥郁;又多溪泉,故而不乏靈秀與纏綿。縹緲變幻的雲霧則使它平添了幾分神秘與深奧。它既有秀麗的麓區、靜謐的幽區、開闊的曠區,又有虛幻的妙區、深邃的奧區;還石塢松濤、對松絕奇、桃園精舍、靈岩勝景等十大自然景觀,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畫卷;人文景觀,其佈局重點從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頂,形成「地府」、「人間」、「天堂」三重空間。岱廟是山下泰城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前連通天街,後接盤道,形成山城一體。由此步步登高,漸入佳境,而由「人間」進入「天庭仙界」。
泰山又稱「岱嶽」,位居五嶽之首。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盤古死後,頭部化為泰山。《史記集解》所載:「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泰山自古便被視為是社稷穩定、國家昌盛的象徵。無論帝王將相,還是文人墨客,都對泰山仰慕備至,以登攀為榮。幾千年來無數帝王紛紛在此封禪祭天,更使之成為名副其實的東方聖山。
也是佛、道兩教的勝地,因為兩教的廟宇、名勝遍佈全山。「泰山封禪」加速了神仙學說和道家思想的融合,從而為道教思想的形成創造了基本的條件。道教傳入泰山後200年,佛教也傳入泰山,一些名僧也經常來往泰山。兩教的廟宇名勝也成為了泰山的亮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