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青藏鐵路Qinghai-Tibet Railway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是當今世界海拔最高、最長的高原鐵路,全長1956公里,有960公里的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其中550公里的地段穿越高原常年凍土地帶。其最高點位於海拔5072米,常年白雪皚皚的唐古喇山埡口,被譽為“離天最近的鐵路”和“世界上最高的鐵路”。
青藏鐵路北起青海省西寧市,南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線路走向與青藏公路基本並行。青藏鐵路穿越了可哥西裏、三江源、羌塘等自然保護區,因其獨具特色的環保設計和建設,也被稱之為中國第一條“環保鐵路”。鐵路沿線經過多年連續凍土地段長達550公里,經過九度地震烈度區216公里。沿線高寒缺氧,生態環境脆弱,地殼運動活躍。在這樣的區域修建鐵路,具有很強的探索性和科研性,建設任務艱巨。風火山隧道,是世界上最高的鐵路隧道;位於海拔4767米的昆侖山隧道,全長1686米,被稱為世界上最長的“凍土隧道”。
青藏鐵路旅遊觀光列車是中國國內最先進的,臥車設有帶洗浴設施的包房,餐車提供餐飲服務。客車內部裝飾既豪華現代,又充分展現青藏地區的民族風情,旅客可以盡情觀賞沿線風光。車內除配備供氧設備外,還預備配置醫務人員、器械及藥品,建立遊客生命保障系統。建成後的青藏鐵路還將使用紅外線監控系統,在高原地段做到無人值守,保持全天候通車。
青藏鐵路是世界最著名的高原黃金旅遊線路。9處世界級的旅遊資源,還分佈著包括藏傳佛教聖地塔爾寺、金銀灘原子城、察爾汗鹽湖、玉珠峰、拉薩古城、八廓街等在內的23處國家級旅遊資源,以及6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風景名勝,193處普通級旅遊資源。在這些無以倫比的自然景觀背後,還映襯著千百年來積澱的以藏文化。沿途將可以看見青藏高原令人驚嘆不已的景致,不論是可哥西裏保護區的藏羚羊、念青唐古喇山的雪山美景、以及廣袤的草原景致,每每都令人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