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帕米拉Palmyra

帕米拉

遺產名稱:帕米拉遺址Site of Palmyra
國家:敘利亞
所在地:霍姆斯省
方位:北緯34.53度 東經38.28度
入選年份:198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帕米拉堪稱敘利亞沙漠中的一片綠洲,位於大馬士革的東北方,是古代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城內仍保存有當時的許多紀念性建築。西元1世紀至2世紀,帕米拉處於幾種文明的交匯處,其藝術和建築能夠將古希臘羅馬的技藝,與本地的傳統及波斯的影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帕米拉是位在敘利亞中部的一個重要的古代城市,位於大馬士革東北215公里,幼發拉底河西南120公里處。帕米拉是該城的希臘語名字,來源於它最初的亞拉姆語名字「塔德莫」(TADMOR),意為「棕櫚樹」。她擁有方圓2-300公里內的主要水源,因此是商隊穿越敘利亞沙漠的重要中轉站,是“絲綢之路”上的著名古城,也是古代重要的文化中心,西元1-2世紀,處於數種文明交會處。擁有「敘利亞沙漠新娘」的美名。三世紀時的帕米拉帝國雄霸一方,是羅馬和波斯兩大帝國間的緩衝區。是傳奇的女王-潔諾比雅的故鄉。氣勢雄偉的帕米拉遺址,充分見證這裡曾盛極一時的文明,目前已發掘的遺址面積比義大利的龐貝古城大上十倍。197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城內保有許多古代的紀念性建築,其藝術與建築巧妙的融合古希臘羅馬的技藝、當地的傳統及波斯的影響。可惜伊斯蘭國於2015年5月21日起佔領該遺址並開始進行破壞活動。儘管該組織宣稱不會破壞古城的主體建築,但從BBC所刊發的影片來看,針對寺廟壁畫、雕塑及一些神像等人形圖騰已遭到徹底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