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瓦地倫Wadi Rum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瓦地倫

遺產名稱:瓦地倫保護區Wadi Rum Protected Area
國家:約旦
所在地:約旦南部
入選年分: 2011
遺產種類: 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瓦地倫保護區位於約旦南部,鄰近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占地74,000公頃,以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列名。瓦地倫保護區一系列形態各異的沙漠景觀由狹窄的峽谷、天然拱門、高聳的峭壁、坡道、巨型滑坡和洞穴所組成。保護區內的岩畫、碑文和考古遺跡顯示了人類在過去12,000年在此間的活動,以及與自然環境互動的證據。25,000個石刻與2萬幅碑文為追溯人類思想的發展及早期字母的演變提供了線索。

瓦地倫,又名「月谷」,是約旦西南部的一處山谷,著名景點。其名阿拉伯語意為「酒紅色山谷」,因其紅色的砂地在日落時顯示出如紅酒般顏色而得名。二千三百年前,瓦地倫是納巴提王國等古文化的領地,留下了許多岩畫和廟宇。時間再往前推一千年,從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的路線看,瓦地倫沙漠應該曾經磨鍊過猶太人的意志。現在該地氣候炎熱乾燥,僅有少數貝都因人遊牧於此。1917年阿拉伯大起義期間,英國傳奇人物阿拉伯的勞倫斯反抗奧斯曼帝國的基地就設在此處,這個看起來「腦袋不長在自己頭上」的英國人,居然讓四分五裂的阿拉伯部落團結起來,抗擊土耳其侵略者,在這片廣袤的沙漠裡,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戰爭傳奇。使得當地聲名大噪。如今發達的旅遊業已經使得當地形成了數百人的貝都因小城,城中帳篷和水泥住宅相互混雜,手機和四輪驅動越野車也不再是稀罕之物。瓦地倫是非常不同於傳統印象的沙漠,既是沙漠,又是峽谷,沙呈赤色,且沙漠中有氣勢磅礴的群山,山形起伏,非常壯闊。這裡也是著名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的主要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