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特洛伊Troy

特洛伊

要想一覽荷馬史詩中《伊利亞特》的古希臘文學精粹,身歷木馬屠城的血腥殺戮,或是充滿人性的希臘眾神之間的愛恨情仇,那一定要好好走訪一趟特洛伊( Troy )。
斯巴達以及希臘成邦聯軍統帥阿加門農因為將親身女兒獻祭等原因獲得宙斯的神助,雅典娜向希臘聯軍獻上木馬屠城之計。他們打造一隻巨大的木馬,裡面躲著伏兵,並佯裝撒退,讓特洛伊人將其當作戰利品帶回城內,藉此攻入特洛伊。「木馬屠城計」使得特洛伊成為不朽的名城。世人所熟知的特洛伊是因木馬屠城計的希臘神話而來,但對考古學家來說,目前是一片荒蕪之地的特洛伊,對瞭解歐洲文明的源起,以及荷馬長篇史詩《伊利亞特》對西洋文明兩千多年的深遠影響,有著極大的貢獻。
不只是神話,特洛伊也真有其城,但由於受到戰爭和外族侵略的因素,以及年代之長久,現在的特洛伊城只是一座被燒毀的城市的遺址。考古學家在深達30米的地層中發現了分屬9個時期、從西元前三世紀至西元400年的特洛伊城遺跡,找到了西元400年羅馬帝國時期的雅典娜神廟、會議廳、市場和劇場的廢墟等等。這些建築雖已倒塌敗落,但從殘存的牆垣、石柱來看,氣勢相當雄偉。這裡有西元前2600-西元前2300年的城堡,城中有王宮及其他建築。在一座王家寶庫中,發現了許多金銀珠寶及青銅器,陶器以紅色和棕色為主。另外還出土有石器、骨器、陶紡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