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雞善嶼Organ Island

雞善嶼

雞善嶼位於湖西鄉北寮村北北東方約4公里、鳥嶼東南方約2.5海浬的海域上,行政區域隸屬湖西鄉,由大、小雞善嶼所組成,退潮時是相連的島嶼,可以步行往來。漲潮時卻是兩個獨立的小島。大雞善嶼為玄武岩的熔岩臺地,小雞善則是玄武岩方山小島。
-
雞善嶼四周海崖環圍,柱狀節理非常清晰,大島四周有數處海蝕溝、四個海蝕洞,東南方有一處淺水沙灘。小島為玄武岩垂直柱狀節理,節次鱗比的六角形節理清晰,稜角分明,或長或短或高或低,緊密排列若「管風琴」之琴管環伺,望之景觀雄偉磅礡,有「東海黃山」之稱。玄武岩中常見綠色的橄欖石為擄擭岩,是具觀光及教學價值的良好場所,已公告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
由於雞善嶼位處偏遠,海流湍急,攀登不易因此人煙稀少,每年3、4月至8、9月間,皆有約一、兩千隻的鷗科候鳥(白眉燕鷗、蒼燕鷗、紅燕鷗居多),於此棲息、捕食、繁殖,是愛好賞鳥人士的絕佳地點。
-
雞善嶼附近海域的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每年10月底至隔年3月底為紫菜生長期,冬季時東北季風強勁,海浪拍打促進紫菜生長,是附近村落的主要收入,為居民口中的「黑金」。
-
島上留有陸軍測量隊的標記乙座,在民國八十年前,該島仍是陸軍演訓的靶埸,但在被規劃成自然保留區後已停止對該島進行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