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菁寮無米樂社區Wumiler

菁寮無米樂社區
菁寮無米樂社區
菁寮無米樂社區
菁寮無米樂社區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庄」名稱沿革:清朝時屬台灣府嘉義縣下茄苳北堡,由於此地人民大都種植「青仔」(一種染料樹),因產量豐富,人民生活獲得改善,為促使普遍種植因此取名「青仔寮」即是「菁寮庄」地名。而且當時是南北交通動線與生活重心位置,即是興盛的鹽水港聚落,貨物往諸羅縣運輸,與銷售必經的中繼站「菁寮庄」,亦是鄰近聚落發展經濟最早的庄堡。
來到菁寮-無米樂社區,時光彷彿在此凝結,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許多店家仍保留舊有原貌,百年古厝也仍是舊時的模樣,在2005年全台播出「無米樂」紀錄片,造成崑濱伯夫婦與煌明伯及文林伯的高知名度,黃永全社規師也因此帶動社區轉型為農村文化觀光,一步一步地建立菁寮聚落的「人」、「文」、「地」、「產」、「景」資源與推動關懷老人的職責。社區居民自費自主的出錢出力,為故鄉勾勒出美麗家園的藍圖,以及大家開會漸漸凝聚共識,將菁寮農村生活文化轉型為文化觀光,農村再生,一分農地的內造社會企業的大目標,帶動貧瘠老舊農村的文化觀光經濟效益,

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
實地感受農村的純樸氣息,悠閒的步調、品嘗農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