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石碇Shiding

石碇

石碇區是台灣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為新北市地理中心,地處台北盆地東南山區,境內多山,開發程度低且人口稀少。早期以煤礦為主要經濟來源,後來煤礦枯竭後人口開始大量外移。石碇區的西側是新店區、深坑區及臺北市南港區、文山區,東鄰坪林區,北端平溪區,南端烏來區,境內的翡翠水庫是提供大臺北居民用水的主要來源,雖然該水庫的水壩本體位於新店區境內,但10.24平方公里的蓄水面積裡面,92%位於本區境內,這也使得石碇成為大臺北地區最重要的水源保護地區。
「石碇」地名由來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說乃因石碇地區溪中甚多巨石,鄉民過溪,常須跨越橫豎在溪中的大石頭,像是踩上石質門檻(臺語「戶碇」)一樣,故稱。另說則是小船停泊時必須繫在巨石之上,以固定船隻,「以石碇泊」,故稱 「石碇」。 古時另有石碇堡,但與位於文山堡的石碇位置不同。所以本區有一座所謂「石碇堡隧道」,很可能是官方的命名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