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竹塹城迎曦門Yin Hsi East Gate, Hsinchu

竹塹城迎曦門

新竹古名竹塹,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進士鄭用錫等地方仕紳奏請改建竹塹城,1827年興工,築造磚石造城牆與四座城門,東門稱迎曦門、西門為挹爽門、南門是歌薰門、北門稱拱辰門。後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實施市區改正,拆除了竹塹城牆與城門,僅留存東門迎曦門。
迎曦門為一樓高兩層,柱廊式的城樓,條型的花崗石疊砌出下層的城座,前後則有外小內大的拱形門洞,正門上方題有「迎曦」二字,城門處豎有道光九年(西元1829年)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石碑,見證了竹塹築城的歷史。
民國88年,竹塹建城170周年慶典,東門城以嶄新的「新竹之心」風貌重現,古蹟結合了詩牆、光雕、玻璃橋、河道藝廊和護城河親水公園,成為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市民廣場,為新竹藝文與休閒提供一個新去處,也是新竹文化的象徵地標之一。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