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薩甘扎巴懸崖Sagan–Zaba Cliff

薩甘扎巴懸崖
薩甘扎巴懸崖

在貝加爾湖從奧爾洪斯基耶沃羅塔(Olkhonskiye Vorota)到克雷斯托夫斯基角(Cape Krestovskii)的海岸線上,有許多類似於薩甘-扎巴的白色大理石懸崖;但薩甘-扎巴被授予天然紀念物地位。其史前岩畫——為這座懸崖帶來了全世界的聲譽。這些圖畫是在不同的時代繪製的,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晚期(公元前2000多年 - 公元1000年),也就是說,最古老的繪畫已有大約 4000 年的歷史。得益於尼古拉·阿加皮托夫 (Nikolai Agapitov) 的工作,薩甘扎巴的岩畫於 1881 年為科學界所知。隨後,許多考古探險隊對它們進行了研究。薩甘扎巴岩畫由人類和動物的形象組成。

發現時約有60幅畫作。如今,其中一些因不同原因丟失。構圖底部的一些已被海浪抹去,另一些則被人類摧毀。波索爾斯基修道院的僧侶顯然是通過與薩滿教的意識形態戰爭,在史前岩畫上刻下了十字架。今天的破壞者也盡了自己的一份力,將他們微弱的思想傾注在我們祖先的神聖岩石上。

薩甘扎巴岩石上最古老的繪畫是用點切割的方式繪製的,而後來的繪畫則是用線切割的方式繪製的。岩石上人類圖畫的一個特徵細節是頭上的小角。這可能意味著這裡代表的不是人類,而是靈魂或薩滿。這些畫作中有鹿、公牛、狗、鵝和天鵝的圖像。

岩畫是薩甘扎巴最著名的考古發現,但並不是唯一的考古發現。在距離懸崖不遠的地方,發現了許多史前人類存在的痕跡。在布倫-薩甘-扎巴灣的東部,靠近東側懸崖的地方,考古發掘揭示了新石器時代和鐵器時代晚期(公元前五千年至公元一千年)的史前營地,已發現陶器、刮刀、刀子和斧頭。不遠處,發現了一個17至19世紀的宗教儀式場所,由許多祭祀爐灶組成。該遺址很可能是用於向薩甘扎巴懸崖之主致敬的儀式。
從布倫-薩甘-扎巴窪地出發,只需 15 至 20 分鐘即可爬到懸崖頂部,從那裡可以欣賞到貝加爾湖的壯麗景色。懸崖頂部散佈著幾棵落葉松,非常不尋常,因為它有一個直徑 40-50 米的深坑(15-20 米)。岩石奇特的斜坡顯示出風蝕的有趣形式。石灰石不是一種耐用的材料,很容易被雨水、陽光和猛烈的貝加爾湖風磨損,甚至冰柱滴下來在裡面築巢也不費事。由於結晶石灰岩的這一特性,人們可以在懸崖的斜坡上發現奇怪的構造。

薩甘扎巴懸崖頂部曾經有一個洞穴,有關該洞穴的信息相互矛盾。據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該洞穴的入口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了,可能是被當地居民破壞,或者是由於地震而倒塌。其他消息來源稱,該洞穴直到不久前才廣為人知,甚至在其中還發現了考古發現。這個洞穴與一個傳說有關,據傳說,洞穴深處隱藏著中國船夫無法渡過貝加爾湖的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