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黑海Black sea

黑海
黑海

歐亞大陸的一個陸間海,被歐洲、高加索和安那托利亞半島所包圍,「黑海」這個名字,是源自古希臘的航海家,因為他們認為黑海海水的顏色比較地中海的海水深黑而得名。流入黑海的主要河流有多瑙河和第聶伯河。沿海國家有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俄羅斯和喬治亞。沿海重要城市有伊斯坦堡、布爾加斯、瓦爾納、康斯坦察、圖爾恰、敖德薩、塞瓦斯托波爾、巴統等。

黑海是世界最深的內海之一。由於黑海是連接東歐內陸和中亞、高加索地區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故此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黑海航道是古代絲綢之路由中亞往羅馬帝國的北線必經之路。蒙古帝國和鄂圖曼帝國均曾經完全控制黑海沿岸,籍此侵略歐洲。

尤其是對自17世紀開始崛起的俄羅斯帝國,黑海和波羅的海均是影響該國對歐洲聯繫的命脈。近代史中亦有因為搶奪黑海的控制權而引發的戰爭和軍事行動,例如克里米亞戰爭。英國和法國在19世紀和土耳其結盟,土耳其一直控制進出伊斯坦堡海峽,使俄羅斯黑海艦隊進出黑海均須經過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