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芬蘭浴(桑拿)Sauna

晴天知識學堂:芬蘭浴(桑拿)

台灣人對「三溫暖」三個字不陌生,三溫暖就是桑拿浴(Sauna)又稱芬蘭浴,是指在封閉房間內利用蒸氣對人體進行物理治療的過程。桑拿(Sauna)不是英文,而是芬蘭語,可想而知桑拿浴與芬蘭的淵源是相當緊密的。

三溫暖起源於芬蘭,有4000年以上的歷史。利用對全身乾蒸沖洗的刺激使血管反覆擴張收縮,增強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對關節炎、腰背肌肉疼痛、支氣管炎、神經衰弱等有一定保健功效。患心臟病、癲癇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病人不宜三溫暖。

芬蘭第三大城市坦佩雷已被正式宣佈為「世界三溫暖之都」。2020年,三溫暖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雖然三溫暖在古老的芬蘭詞語中是指「無窗戶的木屋」,指人在一個封閉的房間內以水蒸氣療養的過程。但在當今的芬蘭語和愛沙尼亞語之外的芬蘭語支中,該詞語未必是特定指因沐浴而建造的建築物,也可以是指小木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