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杜尚比Dushanbe

杜尚比
杜尚比

塔吉克首都-杜尚比,是一座三面環山的城市。杜尚比就是塔吉克語「星期一市集」的意思,由此可知它是附近居民在星期一聚集買賣貨物的集散地。這裡的建築大多保留著「蘇維埃史達林」建築的單調,較少看到新穎的式樣,濃厚的蘇聯色彩仍在街道中看見。

杜尚比曾是Ibrahim Bek(一位曾與布爾什維克作戰過的塔吉克籍領導人)的重要基地。1929年開始,杜尚比成為了塔吉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並以約瑟夫·史達林的名字命名為史達林納巴德(Stalinabad,意為「史達林城」),直至1961年。目前杜尚比有一所大學,也是塔吉克科學學院所在地。杜尚比周邊有煤礦、鉛礦和砷礦等礦產。此外也是頂尖的棉製纖維生產中心、杜尚比也產絲綢、衣服或皮革製品、食品和機器零件等。1990年,杜尚比發生暴亂,原因是反對政府把亞美尼亞難民遷入城中。在1992年至1997年間,杜尚比在內戰中被戰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