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塔吉克國家公園Tajik National Park

塔吉克國家公園

遺產名稱:塔吉克國家公園(帕米爾山脈)Tajik National Park (Mountains of the Pamirs)
國家:塔吉克
所在地:帕米爾高原中部
方位:北緯38.76度 東經72.30度
入選年份:2013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塔吉克國家公園的所在位置,是歐亞大陸最高山脈群峰糾結的的帕米爾高原中部,又被稱為「帕米爾之結」(Pamir Knot),覆蓋面積有二百五十萬公頃。其東部為高原,西部為高低不一的山峰(其中一些超過七千公尺高),氣溫呈現極端的季節性波動。此地有1,085座冰川,其中包括了一條極地之外最世界最長的高山冰川,還有170條河流以及400多座湖泊。公園內擁有豐富的西南亞與中亞植物區系物種,為稀少且受到威脅的鳥類和哺乳動物(包括馬可波羅盤羊、雪豹、西伯利亞野山羊以及其他)提供了庇護之地。受頻繁的強震影響,國家公園內人煙稀少,也幾乎不受農業和永久性人類聚落的影響,為板塊構造和俯衝作用(subduction phenomena)的研究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