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基輔聖索菲亞主教座堂Saint Sophia's Cathedral, Kiev

基輔聖索菲亞主教座堂

遺產名稱:基輔:聖索菲亞主教堂與基輔佩徹爾斯克修道院建築群Saint Sophia's Cathedral, Kiev
國家:烏克蘭
所在地:基輔
入選年分:199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西元988年,聖弗拉基米爾(St Vladimir)受洗為基督徒後,基輔大公國就此定基督教為國教,而為了與君士坦丁堡競美,於西元11世紀建造了聖索菲亞大教堂,象徵著新的君士坦丁堡。另外,佩徹爾斯克修道院,於西元17至19世紀則扮演著將東正教的思想及信念傳布至整個俄羅斯世界之重要角色。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一座位於基輔市中心的大教堂,建於十一世紀上半葉,按照編年史的記載,智者雅羅斯拉夫以大諾夫哥羅德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洛夫哥羅德)的建築風格為模本而建的,以此來感謝曾幫助他捍衛王位的諾夫哥羅德的市民們。

十二世紀基輔遭到了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和弗拉基米爾•蘇茲達爾的掠奪,緊接著在十三世紀又遭到蒙古帝國的入侵,教堂受到破壞。教堂所經歷的的最嚴重的一次破壞是在十六世紀,當時波蘭和烏克蘭正準備試圖將天主教和東正教教堂合併,此後,教堂幾乎淪為廢墟。在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過渡期間,按照烏克蘭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形式對其進行了外部整修。

在教堂內部,保存了繪於十一世紀早期,並且是世界上保存最為完整的鑲嵌畫(260平方米)和濕壁畫(3000平方米)創作群,另外還有大量十七到十八世紀的壁畫殘片。 1929年以前,教堂一直都做為重要的宗教活動場所,1934年成為博物館--索菲亞文物保護區,現今是國家核心文物保護單位「基輔索菲亞」,是烏克蘭最大的博物館之一。 在1990年,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基輔佩喬爾斯克修道院一同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了烏克蘭的標誌性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