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愛丁堡Edinburgh

愛丁堡
愛丁堡

遺產名稱:愛丁堡的老城和新城Old and New Towns of Edinburgh
國家:英國
所在地:洛鍚安區,蘇格蘭行政區
方位:北緯55.95度 西經3.21度
入選年份:1995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愛丁堡自15世紀開始就是蘇格蘭的首都,並由兩個區域組成:一個是以中世紀要塞風格為主的老城,另一個是從18世紀開始發展的古典主義式新城,對歐洲城市建築有著廣泛的影響。這兩座擁有許多精美建築物的城區,和諧卻又對照分明的並列在一起,造就出這個城市獨特的風格與優勢。

愛丁堡是英國蘇格蘭首府,也是繼格拉斯哥後蘇格蘭的第二大城市,位於蘇格蘭東海岸福斯灣南岸。愛丁堡有著悠久的歷史,許多歷史建築亦完好保存下來。愛丁堡城堡、荷里路德宮、聖吉爾斯大教堂等名勝都位於此地。愛丁堡的舊城和新城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2004年愛丁堡成為世界第一座文學之城。愛丁堡的教育也很發達,英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愛丁堡大學就坐落於此,現在還是世界頂尖名校。加上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文化活動,愛丁堡成為了英國僅次於倫敦的第二大旅遊城市。
愛丁堡在過去三百年中一直是蘇格蘭的經濟中心之一,其釀酒、銀行、保險、印刷和出版業在19世紀十分發達,而現在主要依靠金融機構、科學研究、高等教育和旅遊業。作為愛丁堡的支柱產業,旅遊業對該市的經濟發展也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因為愛丁堡有愛丁堡城堡、荷里路德宮等等諸多名勝。每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舉辦之時更是遊客倍增。再加上它是蘇格蘭首府,許多政府部門都位於愛丁堡,因此政府部門在愛丁堡經濟中的影響力也相當重大。
愛丁堡每年七月末到九月初都會舉辦愛丁堡藝術節,這個藝術節包含有多個子節日。著名者包括愛丁堡邊緣藝術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愛丁堡軍操表演和愛丁堡國際圖書節。其他節日則有二月份的愛丁堡登山電影節、四月份的愛丁堡國際科技節、六月份的愛丁堡國際電影節等等。愛丁堡軍操表演是其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此表演在愛丁堡城堡舉行。會上不僅有英國軍隊的演出,有些外國軍隊也會參與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