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基日島Kizhi Island

基日島

基日島(俄語:Остров Кижи)位於俄羅斯西北部奧涅加湖湖面偏北方的一個小島。這個島嶼大約5平方公里,面積雖小,但再俄羅斯的歷史文化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古蹟眾多,被譽為俄羅斯北方的象徵。原來這裡僅是芬蘭人民舉辦民族固有宗教儀式的場所,於12世紀大批俄羅斯人遷移至此,而形成村莊。

島上保有80多座歷史的木造建築群,其中建於1714年的擁有22個尺寸大小不一的洋蔥頭式尖頂的聖母安息大教堂是俄羅斯保存至今最著名的古代木造教堂。其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每顆洋蔥頭皆以木質緊密的直紋松木,配以一片片手工雕刻後,在鑲嵌組合而成。另外它與聖母安息大教堂同樣著名,擁有9個洋蔥屋頂的聖母慈悲教堂,此二座教堂建築均無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全為木頭卡榫所製成,足以顯示當年木匠大膽且高超的工法。木匠大膽和充滿想像的建築工法,使得這些獨特的木造建築融入四周的環境不顯得突兀,造就了這個永垂不朽的古代教區。以鄉村教堂為主的基日島教堂群,不僅是俄羅斯北方建築的代表,也是俄羅斯至今最大的木製教堂。島上目前還保有少許的村落,住民們過著很簡樸的生活,以及從事著傳统活動,包括刺綉、串珠飾物、木雕和陶器製作等。

如今整個基日島都被作為風景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成為木造結構教堂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