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波蘭共和國Republic of Poland

波蘭共和國

位於中歐的共和國,北臨波羅的海,西接德國,西南接捷克,南接斯洛伐克,東南接烏克蘭,東接白俄羅斯,東北接立陶宛及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面積312,679平方公里,位居歐洲第十;人口約3,864萬人,位居歐洲第九。

波蘭自10世紀建國以來,其歷史漫長而曲折、經歷過多次亡國和復國,國土範圍在中歐和東歐之間不斷變遷。由於波蘭創始之時和現代波蘭的國土主要都位居北歐平原,而中世紀的波蘭領土又在東歐大平原之上,因此波蘭的名稱Poland有「平原之地」的意思。在14~18世紀,波蘭經過數次擴張和發展而為赫赫有名的歐陸大國——波蘭立陶宛,但之後盛極轉衰,被奧地利、俄羅斯、普魯士瓜分,經歷了一百多年的亡國時期,不過在此期間沒有丟失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一戰結束後,波蘭復國,並在華沙戰役中擊敗蘇聯侵略軍,再度拯救歐洲。但在二戰時又被納粹德國和蘇聯瓜分,二戰結束後全境被蘇聯控制,成為蘇聯的衛星國,期間多次爆發起義,但每次均遭到蘇聯當局的血腥鎮壓。1989年,波蘭回歸民主體制,建立「第三共和國」,採單一制、雙首長制及議會共和制,自此邁上正軌。目前為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貿組織、歐盟、北約等國際組織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