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羅亞爾河Loire

羅亞爾河

遺產名稱:敘利到沙洛間的羅亞爾河谷The Loire Valley between Sully-sur-Loire and Chalonnes
國家:法國
所在地:羅亞爾河谷
入選年分:200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羅亞爾河谷本身就是一幅充滿濃濃文化味的絕佳風景畫;擁有最美麗、最傑出的文化景觀,沿岸分佈著大量的歷史名鎮和村莊、雄偉的建築古蹟,以及幾個世紀以來人類開墾的耕地,這是人類和自然環境相互作用、和諧發展的結果。

羅亞爾河谷本身就是一幅充滿濃濃文化味的絕佳風景畫;她的美蘊含在古城鎮、村莊和無數勘列為偉大建築遣跡的城堡;數百年來,此地居民與羅亞爾河共同構築出的田園景色,也為羅亞爾河增添許多美感。有「法國花園」和「法語的搖籃」之稱的羅亞爾河流域,位於法國中心偏西北方向。全區以羅亞爾河為母河,像一條項鍊般,沿河兩岸大約140座的古堡和小鎮就像是項鍊上的串串珍珠,被羅亞爾河連成一氣。

羅亞爾河流域自古即是法國著名的酒鄉,這裡日照充足,水源、土壤又適合葡萄生長,所釀造出來的美酒,許多已是世界名牌,為這個區域帶來財富。溫暖的氣候和平緩的河流,又是法國王公貴族最中意的家園或別墅所在,於是臨河的山丘或居高的河岸,這些地理位置與展望視野良好的地點,免不了就聳立起一座座的城堡,在16世紀文藝復興風吹進法國之時,以滿足王室需要的居住型城堡大量被建造,優雅華麗的城堡如雪儂梭堡和香波堡,使羅亞爾河躍升為法國國王之家。
也就仗著在世界上難得一見集中的城堡、古城、甚至是修道院的遺跡,在2000年的時候,北至蘇利-須-羅亞爾(Sully-sur-Loire,靠近奧爾良),西至夏隆(Chalonnes)的一大塊羅亞爾河谷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是人文遺產名單上少見的區域指定保護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