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

加拉巴哥群島
加拉巴哥群島

遺產名稱:加拉巴戈群島Galápagos Islands
國家:厄瓜多爾
所在地:聖克里斯托瓦爾洲,聖克魯斯和伊莎貝拉洲
入選年份:1978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因為是聯合國的世遺海洋保護區,我們在基多機場需要經過特殊的出境行李檢查,禁止行李攜帶水果農作物或動物,不僅這個群島與厄瓜多爾本土的進出有檢驗的手續,而且,群島內各個島嶼之間的進出也一樣需要農業檢驗的過程。

這個群島在1800年以前從來沒有人類在島上居住過,這個群島擁有眾多在地的特有動植物生態而著稱,1835年9月15日至10月20日、查理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在Robert Fitz Roy擔任船長的貝格爾號輪船航行期間做了詳細而深入的研究,他的觀察和收集寫成達爾文的物競天擇(natural selection)優勝劣敗(survival of the fittest)的進化論(Theory of Evolution)。達爾文做研究、登陸上岸的四個島嶼有聖地牙哥島、佛洛理納島、伊莎貝拉島及聖克理斯托瓦爾島。

世遺評價:座落於太平洋上、離南美大陸1,000公里的加拉巴戈群島,其十九座的島嶼與周圍的海洋保護地被稱為「活的生物演化博物館」。三股洋流交會處和持續不斷地火山活動和地震呈現了島群生物多樣化及演進歷程;與外界隔絕的地理環境也造就了獨特的動物生命體,這些生命體啟發了1853年造訪此地的生物學家達爾文其演化論的靈感。

加拉巴哥群島,即科隆群島,是厄瓜多爾西方大西洋中的一座孤懸在海上的火山群島,是全世界第一個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產地,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美麗的群島」,是世界最寶貴的國家公園之一。群島由於達爾文曾經在此考察並找到進化論的重要論據而著名,正因為這裡與海洋的隔絕,才使得加拉巴哥群島的動植物得以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被稱為「活的生物進化博物館」和「海洋生物的大熔爐」。
加拉巴哥群島也是潛水者心中的麥加。這裡的海洋保護區是世界第二大海域,僅次於澳大利亞的大堡礁。這裡也是世界7大潛水勝地之一,在加拉巴哥群島潛水是潛水愛好者一生之中絕無僅有的非凡體驗,尤其是經驗豐富和資深的認證潛水者更加不容錯過。
此外島上的火山又是一道獨特的風景,位於Isabela島上的Cerro Azul火山是一個活火山,分別於1998年和2005年再次噴發,景象蔚為壯觀。跟隨著嚮導,在火山口附近徒步,可觀看到遠處是岩漿留下的痕跡。還可進入火山心臟地帶,看滿目荒涼的景象,驚歎自然的破壞力。
加拉巴哥群島是美國國家地理推薦的「人一生要去的50個地方」之一,如群星一樣散佈在茫茫大海上,達爾文形容它是一個脆弱而又狂暴的“自我世界”。這些島嶼直通地球的心臟,它們是海底火山的山頂,每年在以幾公分的速度向東南方向緩緩移動。在茫茫大海的孤島上,自然界的神奇偉力蘊育出的生物實現了獨特的進化曆程。這是一處神秘的史前世界,這裡的的生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