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蒙兀兒帝國西元1526 ~ 1858 年

晴天知識學堂:蒙兀兒帝國

是成吉思汗和帖木兒的後裔──巴布爾,自阿富汗南下入侵印度建立的征服王朝。「蒙兀兒」即波斯語中「蒙古」一詞的轉音,因統治者是有察合台汗國貴族血統、波斯-突厥化的蒙古帖木兒王朝。在帝國的全盛時期,領土幾乎囊括整個印度次大陸,以及中亞的阿富汗等地。帝國政府由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構成。波斯語為官方語言,烏爾都語是宮廷、公眾事務、外交、文學和上流社會的語言。

其政權在第二代胡馬雍時期曾被蘇爾王朝重挫一度衰落,但仍得以重拾政權,後在第三代皇帝阿克巴時期進入全盛時期,其盛世一直持續到第六代奧朗則布時期,這段時期內亦因帝國疆域經過逐步擴張而達頂峰,經濟繁榮。在奧朗則布去世後,蒙兀兒帝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江河日下,而馬拉塔帝國崛起。1757年之後,蒙兀兒帝國逐漸被大英帝國的東印度公司所掌控。1857年,印度土兵叛亂爆發,英國平定叛亂後,隔年流放沒有實權的蒙兀兒帝國皇帝,直接統治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