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坦賈武爾繪畫Thanjavur painting

晴天知識學堂:坦賈武爾繪畫
晴天知識學堂:坦賈武爾繪畫

坦賈武爾繪畫是一種經典的南印度繪畫風格,起源於泰米爾納德邦的坦賈武爾鎮(英文版為Tanjore)。這種藝術形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 1600 年左右,直接從當時 Vijayanagara Raya 部落宗主國坦賈武爾的 Nayaka 家族推廣藝術(主要是古典舞蹈和音樂)以及泰盧固語和泰米爾語文學以及寺廟中主要描繪印度教宗教主題的繪畫中汲取資源和靈感。它具有著名的金色塗層。然而,我們可以放心地假設,我們今天所知的坦賈武爾繪畫始於坦賈武爾的馬拉塔宮廷(1676-1855)。 2007-2008年,它被印度政府認定為地理標誌。坦賈武爾繪畫的特點是豐富而充滿活力的色彩、簡單而像徵性的構圖、精緻而廣泛的石膏作品上覆蓋著燦爛的金箔,以及鑲嵌著珠子和玻璃碎片,或者很少見的珍貴寶石和半寶石。在坦賈武爾的繪畫中,我們可以看到德干、毗奢耶那伽羅、馬拉地甚至歐洲和可汗繪畫風格的影響。大多數繪畫基本上是信仰的象徵,以印度教神、女神和聖人為主題。印度教往世書、斯塔拉往世書和其他宗教文本的情節被可視化、素描或描繪,主要人物放置在繪畫的中央部分(主要在建築描繪的空間內,如曼塔帕或普拉巴巴里),周圍是幾個次要人物、主題和主題。坦焦爾繪畫中還描繪了許多耆那教、錫克教、伊斯蘭教和其他宗教甚至世俗主題的例子。 由於坦賈武爾的繪畫是木板上的板畫,因此在當地用語中它們被稱為 Paragay Padam(Paragay =“木板”,Padam =“圖片”)。在現代,這些畫作已成為南印度節日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