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ajikistan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

面積為14.31萬平方公里,位於中亞東南部的內陸國。東部與中國新疆毗鄰,南與阿富汗接壤,西鄰烏茲別克斯坦,北接吉爾吉斯共和國。塔境內多山,山地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93%,有「高山國」之稱。

北部山脈屬天山山係,中部屬吉薩爾-阿爾泰山係,東南部為冰雪覆蓋的帕米爾高原,最高的為共產主義峰,海拔為7495公尺。人口約703萬。主要民族有塔吉克族,烏茲別克族和俄羅斯族。塔吉克語(屬印歐語係伊朗語族,與波斯語相近)為國語,俄語為通用語。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9世紀,塔吉克人建立了歷史上第一個以布哈拉為首都的幅員遼闊、國力強盛的薩馬尼德王朝,塔吉克人的民族文化、風俗習慣正是在這一長達百年的歷史時期形成。1929年10月16日成立塔吉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8月底更名為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同年9月9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宣布獨立。首都為杜尚比Dushanbe,有人口約有56.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