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

遺產名稱:聖米歇爾山及其海灣Mont-Saint-Michel and its Bay
國家:法國
所在地:布列塔尼大區與夏諾曼第大區:芒什省、伊勒-維萊納省
入選年份: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聖米歇爾傳說是當時的主教按照夢中大天使的授意,在山丘上修建了教堂。奇特的是在教堂完工後山丘便被海水淹沒,這樣的情景被後人稱作「西方奇蹟」。此外還因為山上珍藏數量可觀的名貴書籍,所以有「書城」的雅號。11世紀起教堂開始進行擴建,在原本哥德式建築架構下,逐漸新添了羅馬式、文藝復興式等風格各異的建築。

聖米歇爾山,早在8世紀之前,聖米歇爾山周邊並非是今日所見的沙洲,而是一片青翠的「西希」森林,但因不知名的原因使森林沈入陸地,所以造就這座周長900公尺、高88公尺的花岡岩小山孤立於沙洲。除此之外,聖馬洛海灣漲潮迅猛,潮汐之間的差額超過15米,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萬馬奔騰般撲過來,最大的漲潮期是在滿月和新月的36~48小時之後,滿潮時海水會將山頭變成孤立成為一座孤立庫斯濃河(la Couesnon)口的巖島,導致山邊的流沙淹沒,聖山頓時變成汪洋,蔚為奇觀,退潮時,又會露出與本島接壤的坦蕩大道,像海中仙境。
在聖經裡有著許多天使,他們是上帝的僕人、信差和士兵。而聖米歇爾(Saint Michel)是高於天使群中的「天使長」,他是天上的軍神,同時也是靈魂的領導者,因此信徒篤信他經常化身為穿著盔甲、手持寶劍,腳踏著惡龍在高聳的巖壁間往來。同時,他也常被人們認定與大自然一些不可抗拒的力量如閃電、打雷、慧星等聯想在一起。
自遠處觀望似一座獨立的島嶼和一座莊嚴的城堡。從708年開始,當僅次於上帝的大天使米歇爾叫阿夫朗什主教:「在這裡 建造一個高聳入雲的教堂」時,聖米歇爾山的神秘的靈場與傳說中的神蹟,便是天使長聖米歇爾最佳的護庇之所。原先這個修道院的前身是座羅馬式的教堂,而這座羅馬教堂則由加洛林式(Carolingian)教堂而來,成就了這個著名的朝聖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