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溪仔口生態保護區

溪仔口生態保護區
溪仔口生態保護區
溪仔口生態保護區

溪仔口」位於滿州鄉屏169縣道盡頭,民國64年,原名「佳洛水」的滿州鄉風景區,經當時的蔣經國行政院長改名為「佳樂水」而聲名大噪、遊客驟增,滿州鄉公所為吸引更多遊客而開闢屏169縣道直抵山海瀑上方。但後來因遊客安全顧慮而未開放瀑布上方景點,卻方便了溪仔口班哨的海巡站官兵。海巡署班哨為了運補及出入方便,在屏169鄉道約6.2公里處開了一條下坡的岔路,過了五個髮夾彎直下溪仔口溪的出海口。

「溪仔口溪」是斯卡羅族豬朥脨社(今滿州鄉里德村)後山重要的淡水資源,族人自古便借道這條溪流,往來東海岸狩獵和捕魚﹔而部分族人也利用這條溪徑,北遷尋找新墾地,謀求更好的生活。而根據劉還月老師於2016~2018年田野調查時發現,這段屬於琅嶠-卑南道的部分路段,不僅是移民、狩獵、捕魚之路,更與滿州地區住民口中的「巴丹祖」、「山後鳥」(灰面鵟鷹)的傳說有密切的關係。這段奇岩異石磊立、累累圓礫滾動、山風唱和著海濤的海岸線,行走其間,彷彿來到世界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