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鼻頭草原生態保護區

鼻頭草原生態保護區
鼻頭草原生態保護區

九棚鼻頭草原是現今滿州鄉九棚村山上眺望海天一色的美麗草原。貫穿東西的歷史大道:琅嶠-卑南道,無論走陸路或海岸路線,匯集點都在八瑤灣,古籍中所指的「八瑤灣」指的是海灣南段的九棚庄。而九棚庄因九房而來,滿州鄉志記載:「清代統治期間,恆春網紗里朱姓人家,召集鄰居及親戚共九房,到現今九棚村一帶墾荒,並定居於此」。

八瑤灣南境的岬角當地人稱為「鼻頭」,為九棚山向東延伸的支脈之一。往南一直到灣島,早在300年至700年前,便有史前人類選擇此地為安身立命之地,國家公園的史蹟保存區「南仁山石板屋」,就分布在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山坡上。

登上「鼻頭草原」,如毯綠草上是曾經放牧、如今自由野放的水牛、一池一池的水窪、不畏勁風的台灣海棗、濱薊等植物。制高點視野遼闊,可遠眺當年引發牡丹社事件的流球漂民登岸處,一旁也有台灣國防重要的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