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走讀石碇老街Shiding Old Street Guided Walk

走讀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是石碇地區最早發展的區域,以石砌橋墩所搭成的萬壽橋劃分成東西兩街,西街發展較早,早期以製造及買賣大菁、茶葉為主,房屋以當地石頭為主要建材所建築石頭屋;東街傳說則是乞丐的聚集住所,素有乞丐寮之稱。但目前東街的人口比例漸比西街多,並逐漸取代往日的西街,為石碇區較繁榮的地方。這裡的百年豆腐店、特殊的吊腳樓建築以及不見天街,都是遊客必到的景點。老街裡的百年老鐵舖,叮叮噹噹的打鐵聲,則為老街更添一份古樸的風采。

石碇東街是目前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不見天街,房屋就懸空在河床上方,僅靠柱子支撐,仔細一看,原來石碇的房子均是採用當地溪石建蓋而成,石碇村以東街、西街最能顯現石碇昔日的繁華風貌,由石碇溪萬壽橋往西為西街,向東則是臨烏塗窟溪興建的東街;西街是最早發展的街道,為運輸茶葉的輕便道路,沿街多半為土桷厝建築,高達二、三層樓,是當時熱鬧富裕的象徵,目前石碇國小前的集順廟廣場,則是當年茶葉批發的集散場所,區內並擁有百座廟宇,堪稱為是全臺廟宇最多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