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澎湖天后宮Mazu Temple

澎湖天后宮

澎湖天后宮,位於台灣澎湖縣馬公市,闔澎公廟之一,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天后宮確切創建年代不詳,隨著「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出土,確定於大明萬曆卅二年(1604年)即已立廟,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廟宇。

澎湖天后宮早無定稱,稱娘娘宮、天妃宮、娘媽宮或媽宮等稱呼在所多有。大清帝國領有台灣後,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宣稱擊敗東寧王國軍隊多賴媽祖娘娘顯靈襄助,曾奏請康熙皇帝加封,晉天妃為天后,故今稱「天后宮」,當地人多俗稱「媽祖宮」,隨臺語人口老化凋零,僅稱「天后宮」現象日益普遍。

澎湖天后宮4百多年來即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所藏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石碑不僅有「臺灣第一古碑」之稱,也是該宮為全臺灣歷史最悠久媽祖廟之明證。受康熙皇帝敕封為「天后」並賜「金面」的媽祖,以及舊稱「媽宮」的馬公市,在在反映了該宮崇高的歷史地位。被視為藝術寶庫的澎湖天后宮,無論是建築本身或是藝術水準高超的擂金畫、石雕、木雕、鑿花與彩繪,均出自名家之手,並充分展現我國民間藝術的高度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