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聖母百花聖殿,又稱花之聖母大教堂(義大利語: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或佛羅倫斯主教座堂。是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一座教堂,屬哥特式風格的主教座堂。始建於1296年,由建築師阿爾諾夫·迪·卡姆比奧設計,並採用了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著名的圓頂(穹頂)建造,1436年最終完工。

大教堂有著十九世紀哥德復興風格的立面,出自建築師埃米利奧.德法布里斯之手。其外部使用色調深淺不同的白、綠和粉紅多色的大理石塊所鋪砌而成,色彩斑斕而和諧。整個教堂建築群位於主座教堂廣場,由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和喬托鐘樓構成,並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佛羅倫斯歷史中心(1982年)的一部分,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遊客紛至沓來,是托斯卡納地區的旅遊勝地。

聖母百花聖殿是義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而其圓頂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磚造穹頂。大教堂是天主教佛羅倫斯總教區的主教堂,目前的總主教是朱塞佩·貝托里。

1982年,聖母百花大教堂作為佛羅倫斯歷史中心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

洗禮堂的銅門是吉貝爾蒂的作品「天國之門」
聖約翰洗禮堂位於主教座堂西邊數米,7世紀即已建成,11世紀改建成現在的模樣。為白色八角形羅曼式建築。佛羅倫斯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馬基雅弗利等名人。洗禮堂三扇銅門上刻有《舊約》故事的青銅浮雕,其中二扇為吉貝爾蒂所作,被米開朗基羅讚為「天國之門」。

鐘塔高85米,最初於1334年由大畫家喬托設計並監工,因此俗稱「喬托鐘塔」。屬哥德式建築,由六層方型結構向上堆疊成柱形,外牆鋪白色大理石,純淨優雅。

主教座堂於1296年奠基,1347年秋天爆發黑死病迫使工程中斷。1367年由全民投票決定在教堂中殿十字交叉點上建造直徑43.7公尺,高52公尺的八角形圓頂。1418年佛羅倫斯市政府公開徵集能夠設計並建造大圓頂的方案。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列斯基勝出,為總建築師。在建造拱頂時,沒有採用當時流行的「拱鷹架」圓拱木架,而是採用了新穎的「魚刺式」的建造方式,從下往上逐次砌成。主教座堂於1436年3月25日,舉行獻堂典禮。百年之後,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卻自嘆不如:「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的美。」

大穹頂內部為16世紀佛羅倫斯畫家喬爾喬·瓦薩里所繪巨幅天頂畫《末日審判》。

中殿北牆上有烏切洛所繪《喬凡尼·阿古托紀念碑》和為紀念但丁誕辰200年所繪的《但丁與神曲》(146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