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鮮嫩歐姆魚料理貝加爾湖美必嚐美食推薦

鮮嫩歐姆魚料理

貝加爾白鮭(學名:Coregonus migratorius,俄語:байкальский омуль),是當地的特有種,為貝加爾湖貿易量最大的魚類之一。2004年,俄羅斯將本種列入瀕危物種。

貝加爾白鮭是一種體型修長的表層魚類,兩側為銀白色,背部為黑色,背鰭上有小斑點,頭部有較大的斑點,嘴較尖,鰓耙多數,是浮游帶中最典型的魚類。 其平均長度為36-38厘米,重0.6-0.8千克,不過有報告稱發現長達56厘米、 重2.5千克的個體,而湖北部的亞種群體型要更小些。

主要以浮遊動物、小魚為食,偶爾以一些底棲生物為食,主要在貝加爾湖中食物豐富的表層帶深至345-450米的水域中攝食。它們的壽命相對較長,能多次生殖,5-15歲可達性成熟。它們只會進入能夠為它們提供產卵場所的河流,並在10月中旬開始進行短期的產卵洄游,在回到貝加爾湖前它們會產下8000-30000枚卵。

貝加爾白鮭是生活在貝加爾湖區的人們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在俄羅斯全國都被認為是極為美味的一種魚類,具有向西方出口的經濟意義。燻制的貝加爾白鮭在湖區附近的市場上很常見,對於西伯利亞鐵路上的遊客是特色之一,不過當地人更偏愛醃製的魚。西伯利亞有一種很常見的、名為stroganina的沙拉的主料就是切成小塊的凍生魚,輔以辣椒、鹽和洋蔥。

由於其需求量很大,貝加爾白鮭是貝加爾湖最重要的經濟魚類之一。記錄中年捕魚量最大的年份在20世紀40年代,達到6-8萬噸。1969年,由於種群崩潰,捕漁業停止,到了1974年,種群數量有了一定恢復,在實行嚴格的配額捕撈制度後,捕漁業重新開始。
目前,貝加爾白鮭占貝加爾湖捕魚總量約三分之二。 由於貝加爾白鮭種群數量起伏不定,捕魚活動密集,當地的漁業管理部門首要的工作就是維持捕漁業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