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迦太基Carthage

迦太基

遺產名稱: 迦太基遺址Archaeological Site of Carthage
國家:突尼西亞
所在地:突尼斯區
方位:北緯36.51度 東經10.19度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迦太基毗鄰突尼斯灣,建於西元前9世紀。自西元6世紀起,迦太基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貿易帝國,也創造了一段輝煌的文明。其領土曾擴展到地中海大部分地區,在漫長的布匿克戰爭中,迦太基佔領了羅馬的領土,但西元前146年被羅馬打敗;第二個羅馬迦太基城建立在古迦太基的廢墟之上。

迦太基,坐落於非洲北海岸(今突尼西亞)的城市,與羅馬隔海相望。
迦太基一詞在腓尼基語中意思是「新的城市」,其早期居民為迦南城市泰爾的移民。
西元前8世紀,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迦太基城,當時迦太基城還只是腓尼基城邦泰爾的海外殖民地。前650年,脫離泰爾獨立,建立城市國家古迦太基。古迦太基強勢時疆土遼闊,勢力最大曾囊括今天北非沿岸、今西班牙中部、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和馬爾他島,首都迦太基富極一時,其基礎是農業與商業,在外貿易居民善航海與貿易,在國內居民又是出色的農民,很早就出現了奴隸佔有制莊園,因此在當時地中海地區成為最有活力的經濟強國。
古迦太基曾與古希臘爭奪地中海霸權,後又與古羅馬爭奪霸權。最後因為在三次布匿戰爭中均被羅馬共和國打敗,並於前146年滅亡。
古迦太基滅亡之後,羅馬軍隊摧毀了迦太基城。後來在迦太基城原址附近建立新城,並成為羅馬的阿非利加省首府。439年汪達爾人佔領迦太基,成為汪達爾-阿蘭王國的首都。533年成為東羅馬帝國的屬地,並成為東羅馬帝國重要文化中心。7世紀因阿拉伯帝國的崛起引發的戰亂而被徹底廢棄。迦太基因為其強大的海軍控制西地中海,因此亦成為西地中海的貿易中心,每年均有龐大的經商收入。古迦太基擁有龐大的船隊,且居民亦善於航海,所以其海路販運奴隸、金屬、奢侈品、酒和橄欖油等商業活動很蓬勃。同時間,其家庭式手工業亦很發達,當中以紡織品最為著名。而其內陸地帶 - 巴格拉達斯河谷的土地十分肥沃,所以迦太基即使在北非,亦有發達的農業,因此亦出現了奴隸制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