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福斯冰河與法蘭茲約瑟夫冰河Fox Glacier and Franz Josef Glacier

福斯冰河與法蘭茲約瑟夫冰河

福斯冰河與法蘭茲約瑟夫冰河位於南島西岸的蒂瓦希普納穆內的西部區國家公園(Westland 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內,是世界上唯一流向熱帶雨林地區的冰河。兩個冰河的周邊地帶都屬於世界自然遺產,也都各自有擁護愛好者。親近冰河最好的方式是參加冰河健行,有半日、一日和 helihike。
紐西蘭的主要冰河共有五座,均發源於紐西蘭的最高峰庫克山(3754m),其中尤以福斯冰河和法蘭茲約瑟夫冰河最受觀光客喜愛,這兩座冰河附近皆有供遊客食宿的餐廳、旅館。
冰河的形成與南島的地理及阿爾卑斯山的位置所衍生的特殊氣候有關,濕冷的空氣吹進南島的西海岸,碰到聳立在西海岸沿岸的南阿爾卑斯山,於是堆積在山巒間,降下了大量的雨雪,這些雨雪又結凍堆積,被上面冰的重量壓縮成冰的硬塊,最後就變成了冰河。
每當山頂新衍生出的冰就會往下擠壓舊的冰,然後緩緩沿著山腳下流去。有時一天數公分或數公尺的移動,反覆不斷,終於融化成水而流入河川,不過那已是經過數百年之後。但是最近地球暖化,使得冰河融化速度愈益快速,幾乎所有的冰河都出現倒退的現象。
到了冰河前端,可看到其緩坡漸升至3、4層樓的高度。紐西蘭觀光單位在冰河前設有圍籬,禁止遊客繼續前進。
福斯冰河-冰的顏色偏白色;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冰的顏色偏藍色。
紐西蘭南島兩個著名的看冰河景點,一個是Fox,另外一個是Franz Josef。Fox的冰比較乾淨;Franz Josef比較髒(土灰塵比較多)。Fox冰河前端已經坍塌,沒有走路行程,只能搭直升機前往;Franz Josef前端還能走得到,可以參加半日或是一日走路去看冰河的行程(比搭直升機便宜)。紐西蘭南島有將近360條冰河,但是只有這兩條冰河最受歡迎,這兩個冰河的山下都有一個小鎮,都同樣以冰河名字命名,Fox Glacier福斯冰河是一個熱鬧的小鎮,有大一點的超市,有一堆餐廳,有一堆可以參加活動的店家。Franz Josefz法蘭茲約瑟夫冰河相對來說就是個安靜的小鎮,沒幾個店家,在小鎮前面跟著指標彎進山裡,前進約5-6公里才會抵達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