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自由女神Statue of Liberty & Ellis Island

自由女神

遺產名稱: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
國家:美國
所在地:紐約
方位:北緯40.68度 西經74.04度
入選年份:198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自由女神像位於美國紐約市哈德遜河口附近,是法國在1876年贈送給美國的獨立100周年禮物。法國著名雕塑家巴托爾迪歷時10年艱辛完成了雕像的雕塑工作。百餘年來,這個矗立在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已經迎來數以百萬的移民,創造屬於自已的人生之夢。

自由女神並不是一個傳統神話中的女神。她是近代被用於代表自由這個理念的一個藝術形象。最著名的自由女神的藝術表現可見於法國贈送給美國豎立於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和法國浪漫主義畫派畫家歐仁•德拉克羅瓦的「自由引導人民」。
自由女神像(英語:Statue of Liberty)又名自由照耀世界(英語: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法語:La Liberté éclairant le monde),是一座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紐約港的巨型新古典主義塑像。這座塑像由弗里德利•奧古斯特•巴特勒迪設計,1886年10月28日落成,是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塑像主要由一位身穿長袍的女性人物構成,代表羅馬神話中的自主神,她右手高舉火炬、左手的冊子上寫有美國獨立宣言的簽署日期:1776年7月4日,腳下還有斷裂的鎖鏈。這座塑像是自由和美國的象徵,是對外來移民的歡迎信號。
法國法學教授和政治家愛德華•勒內•德•拉沃拉葉曾於1865年表示,法國和美國人民應該共同製作美國獨立的紀念品。他的這一想法可能是為了紀念南北戰爭以北軍勝利、奴隸制壽終正寢結束。巴特勒迪正是因為受到拉沃拉葉的啟發而開始設計這座塑像,但由於當時法國在政治形勢上陷入困境,因此塑像的建造工作一直到19世紀70年代初才展開。1875年,拉沃拉葉提出法國為塑像注資,美國則提供場地並製造底座。巴特勒迪在雕塑全部設計好以前就完成了其頭部和高舉火炬的手臂,這些部分還在國際博覽會上展出用於宣傳。
1876年,神像舉起火炬的手臂在費城百年博覽會展出,再從1876到1882年在紐約麥迪遜廣場展出。籌款的進展非常緩慢,其中又以美國為甚,到1885年時,底座的建設仍然受到缺乏資金的威脅。《紐約世界報》出版商約瑟夫•普立茲發起捐款完成這一項目的倡議,吸引了超過12萬人捐助,不過大部分捐獻金額都不到一美元。塑像在法國建成,再裝船跋涉重洋運抵當時的貝德羅島,裝到已經完成的底座上。塑像完成之際,紐約舉行了歷史上的首次紙帶遊行,美國總統格羅弗•克利夫蘭主持了落成儀式。